中国AOPA大讲堂年度专场--回眸2019 展望2020

图片.png

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做好新年度工作提出了要求。今天,我们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在这里举行年会,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中国梦,航空梦”和“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飞行爱好者热起来”愿景的实现,为各界搭建一个“回顾”与“展望”的沟通交流平台。

    大讲堂由中国AOPA副秘书长丁邦昕主持,国内知名专家和全国大中型航空企业等企事业代表、媒体朋友、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会,解析航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道,共同促进我国航空产业健康、稳步、有序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

图片.png

   中国AOPA大讲堂上,首先由局方领导发表了《中国民航业发展年度回顾与展望》主题演讲,为与会者深刻解析目前我国航空业发展的现状、成绩、特点、挑战以及未来的前景,为航空企业未来发展和战略布局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决策参考。2019年,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2个月、8068万小时的安全新纪录,连续17年7个月实现空防安全零责任事故;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92.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2.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1%、7.9%、1.9%;全国千万级机场达39个。与此同时,正式发布了全国目视飞行航图,通航飞行达112.5万小时,同比增长13.8%,颁证通用机场数量达246座,首次超过运输机场;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注册无人机超过39.2万架,无人机商业飞行125万小时。民航业的稳步发展,通航业的快速发展,努力实现民航与通航“两翼齐飞”,将为民航“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航空知识》杂志资深编辑、著名军事航空专家宋心之以《国际军事航空年度热点事件回顾》为与会者做了主题报告,从全球视觉解析航空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为国内航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了积极的意见,也为我国航空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国际经验。

年会还邀请了微软区块链专家刘海峰为与会者解析《区块链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刘海峰认为,航空领域的区块链将开启新的机遇浪潮,如维护透明度、飞行数据安全、减少机票超售,帮助航空业提高效率和准确度。目前,航空业的巨头们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更重要的一点是,能够借此降低成本,为此我们应该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迎接新技术、新思维和科技等,以进一步促进企业不断迭代发展,并保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与会嘉宾对此次大讲堂活动一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AOPA近几年来对航空事业,由其是通用航空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予以肯定,希望AOPA在未来的发展中可以再接再厉,为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共创通航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