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欢迎您发起和加盟通航创新联盟

机会来啦!

有机会成为民航创新联盟试点单位!

有机会获得民航局综合支持!

有机会推荐申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项目!


民航局5月14日日发出《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的通知》。主要精神有:


一、民航局支持政策

凡成为民航创新联盟试点单位的:

1.民航局通过科技项目、专项任务和建设投资等方式支持试点创新联盟加强能力建设。对运行机制良好、创新成效突出、产业带动明显等绩效显著的试点创新联盟,优先推荐申报国家试点创新联盟。

2.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试点创新联盟及成员单位将本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民航业内转化。

3.试点创新联盟成员在职科技人员符合民航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培育条件的,民航局科技管理部门将择优支持。


二、申报创新联盟条件

各通用航空、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公司,局直属各单位,各相关单位均可自愿申报。创新联盟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由行业内外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多个独立法人联合组成,明确牵头单位,拥有能够带动民航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或优势创新团队。

(二)产业技术创新链构建任务明确、目标清晰。

(三)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创新联盟协议(章程)。协议(章程)须由成员单位法定代表人共同签署生效,其中有明确的技术创新目标、成员单位之间的任务分工。

(四)建立有效的决策与执行机制。明确创新联盟对外承担责任的主体,执行机构应配有专职人员,负责有关日常事务性工作。

(五)建立利益保障机制。创新联盟研发项目产生的成果和知识产权应事先通过协议明确权利归属、许可使用和转化收益分配的办法,保护创新联盟成员的合法权益。

(六)建立开放发展机制。鼓励跨行政区域、跨行业组建开放型创新联盟,联盟建有成果扩散机制,对承担政府资助项目形成的成果有向创新联盟外扩散的义务。

(七)创新联盟成员单位总数量原则上不少于10家。


三、申报领域

  涵盖民航技术创新的主要领域:“通用航空、无人机、民航安全、适航审定、飞行技术、机务维修、机场工程、空中交通管理、机场运行管理、航空公司运营管理、民航信息化和信息安全、航空油料和航空医学”等。具体领域和方向由创新联盟自行确定。


四、申报流程和材料

1.即日起,可牵头发起或参加联盟;

2.填报的有关申请和协议(附件)

3.申请截止时间:2020年8月10日前将试点申请材料(含

电子版,刻录成光盘2张)报送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同一技术项目)不重复报送。

4.试点申请材料包括:

  (1)创新联盟试点申请书(模板见附件2)一式12份;

  (2)创新联盟协议(章程)(模板见附件3)一式12份;

  (3)创新联盟组建必要性的说明材料(模板见附件4)一式12份;

  (4)全部联盟成员的营业执照或法人证书等加盖公章的复印件2份;

(5)如联盟成员法定代表人委托他人签署联盟协议的,需提供法定代表人的委托书原件2份。  


五、协会的职责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以下简称AOPA)作为创新联盟技术支持单位之一,负责在通用航空等业务领域内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和“桥梁”作用,对创新联盟的构建和发展给予指导和支持,受理和审验创新联盟申请材料,积极向民航局推荐具备条件且审验合格的创新联盟进行试点。


     联系人:李珍 010-68916810  13381222816

             唐勇 010-68916810  18801177728

 

附件:

1.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的通知》.pdf

2.《关于推动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的实施办法》.pdf

3.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议书(编写参考).pdf

4.民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必要性的说明(编写提纲).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