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OPA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携手打造国内一流航空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体系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入驻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的公办全日制高职院校,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重点专业群(A档)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优秀)和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学院于2010年在全国率先开设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专业,经10年的建设,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航空模拟驾驶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无人机生产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牵头主持了高等职业教育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2019年以A档成绩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重点专业群建设项目,在“金平果”首次发布的高职专业排行榜中,位列全国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第一。

2020年5月29日,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燕利、副校长孙勇民、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岳鹍、副院长高月辉到访协会,双方围绕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航空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展开了全面且深入的交流,并就相关事宜达成协议。协会秘书长张峰、副秘书长丁邦昕、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夏峥、教育事业部副主任陈宽等协会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AOPA副秘书长丁邦昕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孙勇民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航空职业教育专业共建、青少年航空科普营地建设合作协议,确定了共同建设中国AOPA(天津)航空职业教育基地、青少年航空科普营地,并携手打造全国一流航空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合作目标。

应曹燕利书记邀请,2020年6月4日,中国AOPA秘书长张峰、执行秘书长唐勇、秘书长助理兼发展计划部主任郭培、教育事业部副主任陈宽、综合部主任李树洪等协会领导,前往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回访并考察调研。

双方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曹燕利书记、王立校长、孙勇民副校长、智能工程学院全体领导成员及专业骨干老师参加,会议由孙勇民副校长主持。

座谈会上,王立校长致欢迎词,热烈欢迎中国AOPA一行到访,并对双方未来在无人机专业建设与无人机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提出了期望和建议;孙勇民副校长介绍了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办学优势,重点介绍了智能工程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群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规划。

中国AOPA秘书长张峰、执行秘书长唐勇对学校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详细询问了学院在无人机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介绍了中国AOPA在通用航空以及无人机产业中的资源优势和专业建设优势,并表示,在今后的合作中将在专业建设、学生就业、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学校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曹燕利书记衷心感谢中国AOPA对学院发展的支持,也表示,将在后续的合作中,务实创新,共同做好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建设工作。

座谈会结束后,中国AOPA的全体领导参观了智能工程学院的通用航空科普体验中心,重点考察了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详细听取了无人机、无人船、无人车等设备的研发及应用情况,并在中心门口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