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通用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发展论坛金秋开幕

9月18日,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日照市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日照如意低空快线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通用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发展论坛在日照召开。来自国家民航管理部门的领导,民航适航审定系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航空器制造与运营企业代表等二百二十多人参加本届论坛。

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司长徐超群,日照市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加贵,日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淑利,山东航空产业协会顾问郄晋生,日照市商务局局长曹临,日照市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强、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宋波,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理事长张峰,中国民用航空局华东地区管理局适航审定处副处长宋盼,中国民用航空局山东监管局航空器生产监督处处长孙艳玲,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法规与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张清春,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器适航研究所副所长刘微微出席本次论坛,部分嘉宾领导致词发言。

徐司长在主旨报告中,详实阐述与解读了适航审定政策的最新变化,分析了适航法规与标准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他重点强调了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精神,进一步简化通用航空器适航审定程序和方法。同时,他强调了加强民航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提出要突出抓好团体标准建设,优化行业标准,提高质量,控制数量,增加单项标准覆盖面;以产品和实践为基础出台标准,处理好行标、团标、企标、规章、规范性文件、标准之间的关系。

日照市商务局局长曹临,主持了多个项目签约仪式。包括:日照市航空产业制造项目,日照市与中国AOPA合作,中国AOPA与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适航业务合作,中国AOPA与徐州翼凌轻型运动飞机适航技术服务等。

本次论坛突出了如下几大亮点:

亮点一:充实了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内容。为国内该类机构相互之间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也为各地政府遴选项目提供了便利。国内主流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企业数悉到会,这是多年来不曾有过的场面。

亮点二:增设了无人机适航审定政策解读内容。随着无人机航空器研发制造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占比日趋增加,相关方面的政策备受关注,2019年1月23日,适航司发布了《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机适航审定指导意见》,在无人机适航审定试点项目经验基础上,提出了“基于运行风险开展无人机适航审定”的总体思想,以及分级分类、聚焦体系、正向审定、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指导原则,并且规划了无人机适航审定的实施路线图。目前法规方面从空管委国务院顶层制定的民用无人机飞行管理条例中规定了起飞重量25kg以上的中大型无人机需要进行适航管理,250g以上无人机都要进行实名登记。同步回顾无人机适航审定历程、分析无人机适航审定政策、展望无人机审定发展规划。

亮点三:首次发布《中国通用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发展报告》。包括详细分析了适航审定相关政策变化,整机设计和生产、国外型号设计认可,以及发动机、螺旋桨的型号取证,设计更改批准、制造商、适航审定机构等内容,充分展示了中国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的状况以及适航审定成果,为各界更好地了解通用航空制造行业发展总体情况提供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