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AOPA(建德)国际飞行训练展会在建德盛大开幕

2020122日,第八届AOPA(建德)国际飞行训练展会(以下简称本届飞训展”)在浙江建德盛大开幕。来自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国内航校、飞行培训机构、航空公司及配套服务商代表共二百余人,汇聚浙江省建德航空小镇,参加第八届AOPA(建德)国际飞行训练展会,共同研讨促进飞行培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问题。

中共建德市委常委、浙江建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陈文岳书记致辞.png

(中共建德市委常委、浙江建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陈文岳书记致辞)

浙江省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福颂先生致辞.png

(浙江省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福颂先生致辞)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张峰理事长致辞.png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张峰理事长致辞)

 开幕式上,中共建德市委常委、浙江建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陈文岳书记、浙江省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福颂先生、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张峰理事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建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林益平主任以成功转型发展的建德航空小镇为例,介绍了建德航空发展情况。建德市作为浙江省通航产业的先行者和示范区,建德市凭借华东地区枢纽机场——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5700平方公里的稀缺空域和10平方公里承载空间等资源禀赋,全力把航空小镇建设成为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知名航空休闲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建德航空小镇还专门出台了《建德市关于扶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意见》,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的扶持资金,对引进通航产业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投入、人才团队建设、飞行运营补贴以及新机型在取得型号证、适航证和生产许可证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奖励和扶持。同时,建立专项基金扶持新落地企业。据了解,2016-2020上半年,建德航空小镇共引进5000万以上项目43个,计划总投资292.62亿。下一步,建德航空小镇将积极通过集聚国内外要素资源,不断夯实硬件基础,加强产业项目落地,发挥通航文旅优势,将建德航空小镇真正打造成浙江样板,中国示范

有机构预测,尽管疫情期间给当前全球民航市场造成了严重损失,但在未来10年全球仍将需要26万名新飞行员。然而,由于国外疫情爆发,航校训练受到严重影响,导致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开始将飞行学生转国内训练。疫情不仅将会给全球的航空市场带来改变,还将深刻改变飞行培训业的全球格局。为此,本届展会延续了前七届的论坛精神,以新形势、新任务、新实践为主题,邀请民航局主管部门领导来解读飞行训练政策、法规最新发展。贯彻民航局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管理理念,致力于推动飞行训练改革不断深化和私照与娱乐飞行培训普及,聚焦飞行训练领域,分享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探讨行业出现的问题挑战,共商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以满足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对飞行人才的需求,促进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3年始,飞训展先后在北京、深圳、江苏等地连续举办了七届。飞训展同步见证了我国航空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通航企业由2013年的189家增加到2019年的478家,对通航企业的补贴也由201479家通航企业获得2.1亿元补贴增加到2020197家通航企业获得4.8万亿元补贴。为此,本届飞训展除了传承会议加展览的组织形式外,还增加了为期两天的《通用航空扶持与补贴政策研修班》,为参会代表提供了深入了解局方经济推动政策,为企业带来更多实在福利。

 在本届飞训展的论坛上,民航局飞标司监察员刘海州、民航局航安办事故调查处主任科员王洋、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工程师、AATD标准编写组负责人吕嘉川分别以《飞行训练政策、法规的最新发展》、《中国民航2016-2020年通航安全回顾》和《高级航空训练设备的检验与训练监管》为主题,从飞行标准、飞行安全等层面为与会者解读了民航局的最新政策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以不安全事件引以为戒,居安思危,高标准,严要求,提高飞行品质,保证规范运行,促进民航和通航飞行安全发展。

近年来,飞行训练领域的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包括对CCAR61CCAR141等法规修订完成,近期民航局对外发布《关于对民航行业标准<高级航空训练设备检验规范>草案征求意见的通知》也不断拓宽飞行员的培训渠道、提高了飞行培训机构包括航校的训练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了飞行培训的发展。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飞行训练业在近几年获得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民航局批准的境内CCAR-141航校有42家,而飞行培训也成为通航领域的核心业务,2019年全国飞行培训(不含民航飞院)达37.57万小时,约占通航总作业量三分之一,若加上民航飞院,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为此,本届飞训展为了进一步分析我国飞行训练业的发展现状及特点,主办方发布了《中国民航飞行培训行业发展报告(2019-2020)》更新了相关数据及行业发展情况。与此同时,本届飞训展还提出了《飞行培训行业自律管理体系的构建》的倡议。

伴随着飞行训练业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机遇和挑战,诸如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与飞行培训碰撞出的新火花给行业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金融资本的发展助力无疑给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等。为此,本届飞训展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适应新形势,促进飞行培训行业健康持续发展高端对话和《适应新形势,促进飞行培训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为与会者解析问题、研究问题、并提出了确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或思路。

除此之外,本届飞训展还邀请了日照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万文韬、中国人寿财险公司特险部处长宾佳珺等单位为与会者做主题演讲和主题报告,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实际、专业的为与会者探讨问题和分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