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多多!第三届通用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发展论坛拉开大幕

2021年3月30日,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与荆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发展论坛”,在湖北省荆门市拉开帷幕。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徐超群司长出席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通用航空器和无人机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组织、服务机构领导、专家、学者等二百五十余人出席当天的主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330112450.jpg

以“交流、融通、创新”为主题,围绕贯彻“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年民航工作会议精神,论坛邀请管理部门领导和有关专业人士,解读通用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政策、规章最新发展,交流通用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经验,介绍无人机适航审定法规与实践。

主论坛上照例发布了《通用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发展报告》,同时发布了首个“中国AOPA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指数(GAIDI)”。有关专业报告、指数显示,与2019年相比,虽然2020年以营运飞行时间、营业收入等指标为主构成的通航运营分指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政策环境、基础建设、通航制造等分指数延续多年以来的上扬势头,通用航空产业整体发展景气指数仍然保持上升。国内通用航空制造业快速发展,整机研发制造机构数量“十三五”期间翻了一番,截至2020年底达到44家。自主研发生产的通用航空器型号和数量显著增加,国产航空器在通用航空运营机队中所占比例持续提高。到2020年底,注册通用航空器数量排名前20的型号中,国内自主研发的占将近一半。一批国内自主研发的通用航空器,获得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适航专业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330112455.jpg

本届论坛由荆门市漳河新区和航空产业园管委员会承办,中国航空学会适航分会、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中国民航大学适航学院协办。论坛后续将组织与会人员参观考察研究通用航空产品检测试验新设备、新手段,观摩当地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情况。中国航空学会适航分会在论坛期间将召开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