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民航飞行员培训能力 已经能够基本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7月17日,正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第六届全国航线飞行员训练研讨会暨第九届AOPA国际飞行训练展会”传出消息,经过多年努力,国内民航飞行员培训能力已经能够基本满足行业发展需要,初步扭转了过去每年有较大一部分飞行员需要送到国外培训的局面。截至6月底,民航在册飞行员数量达到72600多人。

近些年来,民航主管部门在培育提高国内飞行员培训能力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措施。从国内飞行员培训行业发展实际出发,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分类管理”,持续改进、修订相关管理政策、规章,飞行员培训运行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核心资源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会上正式发布的《中国民航飞行培训行业发展报告(2020-2021年)》显示,“十三五年”期间,国内为运输航空培养飞行员的航校数量,由20所增加到43所,增长了115%;飞行员培训基地由27座增加到75座,增长了177%;飞行教员由440人增加到825人,增长了87.5%。飞行员培训使用的教练机和飞行模拟设备,由过去完全依赖进口,到现在已经有很大比例转为国内研发制造。

与此同时,民航飞行员培训理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继续关注培训数量、培训周期和飞行员技术技能培训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核心胜任力、心里胜任力、作风胜任力为重点的能力素质的全面提高。在继续关注基础阶段培训的同时,持续推进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

这次飞行训练展会,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分会联合主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航PLM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等单位协办。来自民航主管部门和国内各运输航空公司、航校、训练机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飞行员培训配套服务提供方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另据了解,这次同期举办的飞行训练展会及航线飞行员研讨会,创办于2013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飞行训练方面的盛会,是观察国内乃至国际民航飞行训练及其相关配套细分行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宣传、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