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预告|城市空中交通(UAM)国际发展论坛暨eVTOL技术全国研讨会议程速览
来源:中国AOPA

image.png

image.png

从动力飞行的早期开始,航空发明家就一直在探索城市空中交通概念。近年来,随着材料、自动化飞行控制、电池和电动机等技术的成熟,城市空中交通已经真正具有了实现的可能性。

image.png

2016年,全球共享出行巨头Uber旗下的优步航空发表了一份报告书,报告中概述了一种全新的城市空中出租车系统的可行性,随后将城市空中交通(UAM)从一个科幻概念逐渐引入现实,引发了全球 eVTOL发展浪潮。城市空中交通(UAM)概念的出现,可以作为现有地面交通的补充选项。德勤曾指出,对于一段40公里的通勤,驾车时间约为74分钟,而eVTOL的平均速度相比地面交通快5倍,空中飞行时间仅为10分钟,门对门通勤全程时间可以缩短至29分钟(第一英里 5 分钟 + 登机 7 分钟 + 巡航 10 分钟 + 下机 2 分钟 + 最后一英里 5 分钟),因此,推广城市空中交通系统,成为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一种极具吸引力的创新解决办法。

相关权威机构预测2040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的产业规模可能达到1.5 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规模为3000亿美元;NASA 也在相关报告中指出,空中公交车市场运行预计将在 2028 年开始盈利,2030 年空中公交车旅客出行次数将达 7.4 亿人次。

image.png

eVTOL的英文全称为: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直译为“电动垂直起降飞机”。eVTOL航空器区别于常规飞机的主要技术特点包括可以实现垂直起降、采用分布式电力推进以及运用全电/混合动力技术。得益于电动机、电池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常规直升机相比,eVTOL 更加低碳环保、噪声更低、自动化等级更高,并由此产生了运行成本低、安全性和可靠性高的优势。因此,eVTOL 被看作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可支撑起城市空中交通运输这个大众市场的有效运载工具,近几年来得到迅猛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对比美国和欧盟对城市空中交通的定义可以发现,城市空中交通的主要特征是使用非传统航空器在城市环境中载客运行,这是城市空中交通与城市无人机货运、传统直升机空中出租车服务等其它概念的主要区别,而这也是全球eVTOL制造商之间普遍的共识,但在具体特征上仍然存在一些分歧,例如自动化程度(有人驾驶、遥控驾驶或全自动飞行)、调度指挥模式(集中式指挥调度或独立运行)、能源类型(纯电动、混动或氢动力)等方面,在各国监管机构和企业之间还没有形成统一认识。

image.png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显现成效的一年。在此期间,新一轮的科技发展和创新将持续塑造航空行业的新兴格局,以新能源航空、自动驾驶、智能机场为基础的“城市空中交通(UAM)”也逐渐成为我国航空领域发展的前沿和主流,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以下简称中国AOPA)紧密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务院《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规划纲要》“推进智慧交通的发展,提升现有交通设施的智能化水平”的指导意见,抓住“十四五”通航发展历史新机遇,联合政企校协,于9月2日在长沙市举办“城市空中交通(UAM)国际发展论坛暨eVTOL技术全国研讨会”。

image.png

12.png

123.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