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工作机制秘书处完成筹备

日前,在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移交安置司、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退役工作局等3个部门召开退役军人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协商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秘书处管理制度》。至此,退役军人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工作机制秘书处完成全部筹备任务,广大退役军人期盼已久的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就业创业工作即将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

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全国促进退役军人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正式建立,明确由民航有关协会承担秘书处工作。之后,民航局机关经过征集与评估,下发了《关于明确退役军人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就业创业工作秘书处有关事宜的通知》,正式明确由中国AOPA担任综合秘书处和飞行、维修2个专业秘书处。中国AOPA秘书处筹备组工作人员及时到位,3名负责人全部是军队退役飞行员,并且都有较为丰富的民航从业经历。他们主动协调民航有关主管部门完善相关制度细则,为退役军队飞行员通过便捷方式办理飞行执照并进入通用航空领域提供制度保障。积极开展秘书处各项筹建工作。起草了《退役军人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工作机制秘书处管理制度》,力求把三方工作机制和对秘书处的要求,通过制度形式固化下来。组织编写并发布《原国家航空器驾驶员飞行经历认证服务规范》和《退役军人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就业创业服务机构管理规范》2个团体标准。组织开发《退役军人进通航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等各方提供便捷、高效的“无纸化”、一键触达式服务。与此同时,持续开展退役军人联络工作。利用前期建立起来的退役飞行员分会及其全国联络渠道,与他们保持联系,并就推进有关工作落实听取意见。2023年2月24日,中国AOPA在北京举办近百人参加的退役军人进通航研讨活动,就有关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按照工作计划,中国AOPA《退役军人进通航服务信息管理系统》近日将正式上线,开始接受退役飞行员为换取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所提出的身份与飞行经历确认申请工作。同时,为退役飞行员进入通用航空就业创业提供服务的服务机构评估工作也将随即展开。

相关推荐:

《退役军人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就业创业服务机构管理规范》:

http://www.aopa.org.cn/usr/1/upload/file/20230327/16798858015203199.pdf

《原国家航空器驾驶员飞行经历认证服务规范》:

http://www.aopa.org.cn/usr/1/upload/file/20200806/1596683063702775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