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故事】永不放弃的飞行梦——AOPA会员杜国锋的飞行之路


本期人物中国AOPA资深会员杜国锋

北京搏奕航天体育俱乐部的法人教练


飞行是我儿时的梦想,记得82年我还在上学的时候,看见陕西省跳伞队在我们宝鸡市体育场做跳伞表演,满天五彩缤纷的伞花飘落,我激动的往体育场一路狂奔。此时此刻,我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一颗飞行的种子,要是我长大了也能像那样翱翔天空该多好呀!


84年看国庆大阅兵,空降兵方队戴着钢盔手握折叠式冲锋枪迈着整齐步伐的画面至今记忆犹新。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崇拜英雄、崇拜军人,又能当军人还能翱翔天空该多好,我那时暗下决心,长大一定要去当空降兵。也许我的诚心感动了幸运之神,86年10月我有幸加入到空降兵部队,同时完成了我的两个梦想。



多年后,我经过部队的磨练复员回到地方,虽然给我安排了工作,但我依然向往着蓝天。92年的时候,我就一直想和跳伞的战友们组建一支中国民间的跳伞表演队,但在当时,这种想法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国有的航校机构很多,民间机构几乎没有,我们的梦想根本就不可能实现,但为了自己的理想我毅然决然的辞去了当时稳定的公职工作,无论是亲戚和朋友都很反对,但我还是坚定的走自己选择的路。



 那个年代对航空的了解只能通过国内仅有的《航空知识》杂志来获得信息。94年在一期《航空知识》上看到了香港有个英国警察(中国名字叫肖国柱)用一个伞加一个发动机能从地面飞起来,我激动的一夜未眠,感觉到自己想飞的梦想快要实现了。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第二天就给香港警察局写信了解肖国柱的情况,很有幸的收到了回信并逐步了解到了动力伞的情况。通过多方打听,又了解到了北京的民间华联俱乐部有动力伞销售和培训。高兴之余问题也随之到来,在那个一万多就能买套房子的年代,全国还在提倡万元户的时候,一套动力伞就要卖到十万多。历经千辛万苦,找了无数的门路,终于说服了一个投资商,卖了一套动力伞做广告飞行。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熟练掌握了滑翔伞、动力伞、动力三角翼、固定翼、直升机等飞行技能,有3000多小时的飞行时间。翱翔于祖国的大江南北,用鸟瞰的视角欣赏着祖国母亲的美丽。


在工作之余我会驾车出去旅游,游览不同的山川地貌,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充实自己的知识。目前,我还担任了中国自驾e族飞行军的版主,让自驾的人也能了解飞行喜欢飞行。加入中国AOPA也是希望能够认识和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飞友,和大家一起聊飞行,感受飞行,很愿意和大家成为朋友。



最后我想对飞行新人们说的是:认真学习安全飞行,享受蓝天,放飞梦想,祝你们的飞行梦都能实现!


文字采编:侯鹏辉、张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