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运输/通用航空联合实验室揭牌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万青

10月30日下午,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航院)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粤港澳大湾区航空运输、通用航空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广航院顺利举行。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梁世杰、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樊忠毅及中南局、西北局、华东局、中国民航大学通航学院相关领导,中航信总经理肖殷洪及相关部门领导,联合实验室成员西安凯亚、云南空港、中信海直、东部通航、星雅航空、翼通航服、航联保险、瑞为技术等联合企业领导,广航院党委书记吴卫锋、校长黄永宁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本文图片由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仪式上,梁世杰和樊忠毅分别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鼓励大家以新时代改革开放弄潮儿的精神,发展好通航事业。梁世杰表示,要牢牢抓住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谋求中南通航的高质量发展。樊忠毅说,联合实验室有助于探索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民航事业信息化、智慧化进程,构建更加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

黄永宁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和师资力量,成立联合实验室旨在深入推进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决策部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创新发展,联合实验室将重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航空运输、通用航空建立产教融合平台,探索、聚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助力相关政策研究、推动新技术研发、推广创新产品工作等。
  中航信肖殷洪总经理表示,将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分享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信息化业务成果,全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航空发展。他建议联合实验室“先行先试”,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通用航空数据中心的可行性,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通航产业要素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健全的智慧化环境,为军民融合、应急救援、短途运输等提供支持,为通用航空的数字化和航空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理论基础。

参观联合实验室

在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黄永宁与肖殷洪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随后,联合实验室的创始成员和合作企业代表签署了共同行动宣言,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联合实验室主要包括投影显示区、产品动态展示区、产品静态观摩区、大屏轮播区、课题研究和业务交流区等,相关设备利用现代图像技术、计算机技术及通讯技术,配备相关电脑和软件,可以满足开展课题研究、成果演示、产品观摩、行业培训的要求。今后联合实验室将秉承“政府指导、校企合作、市场主导、项目驱动、成果共享”的理念,坚持“共商、共创、共赢”的合作原则建设和发展,围绕服务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