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单位推介|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AOPA

一、公司简介

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成立于2011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46亿元人民币。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87%)、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1.13%)、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持股17.78%)。 

皖江租赁大厦侧面.jpg

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重庆、合肥、芜湖等地设有职能部门或事业部,业务范围辐射全国。公司以直接租赁、售后回租、厂商租赁、经营租赁等为主要业务模式,业务板块涉及交通物流(航空运输与机场建设、车辆金融与地面物流、内贸航运与港口建设)、机械装备(工程机械、印刷机械)和民生事业等多个专业化领域。

DA42.jpg

 二、航空金融事业部业务简介

1.部门概况

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航空金融事业部成立于2013年7月,截至2021年6月30日,部门通用航空器机队规模80架,机队规模在全国同行业排名前三,投放民航机场6个,累计业务投放金额9.4亿元。

航空金融事业部业务范围涉及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基础设施租赁、航空租赁资产交易和二手航空器交易等。通航飞机租赁业务主要覆盖护林防火、农喷作业、航空培训(141部)、应急救援、警航巡逻、空中旅游等,涵盖机型如下:

直升机:KA32、K-MAX、BELL407、BELL429、H125、H135、R66、R44

固定翼:DA42、DA40、CE172、C90、PA44、P750、CE208B、大棕熊

KA32-70RS.JPG

航空基础设施业务涉及民航支线机场、通用机场、航空产业园等,以跑道、停机坪、航站楼等固定资产为租赁物,操作客户包括湖北宜昌、兰州中川、运城关公、霍林河、法库财湖等机场。

运输航空与货运航空业务,主要通过核心航材融资租赁,切入到121部航空公司的租赁市场,实现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

龙浩2.jpg

2.团队构成

航空金融事业部现有员工8人,在北京、深圳两地办公,包含业务人员6名,风控1名,行政人员1名,业务和风控人员为北航、民航大、人民大学、吉林大学等院校毕业,从事通航租赁均超过5年时间,平均年龄33岁。

3.业务操作与风险管理

航空金融事业部是皖江租赁最早进行事业部改革的部门,以专业子公司为组织目标,以“充分授权、权责对等”为原则在专业领域深耕,并率先在公司实现“清单制标准化产品”和“部门自主审批”。在多年深耕市场的基础上,部门制定了机型白名单,在名单范围内根据承租人经营情况的不同提供50%、70%、90%三档比例的差异化融资产品,名单内机型实现部门自主审批,一个月内完成全部审批手续。

山东通航1.jpg

4.租赁资产处置

 经过多年的运营,我部业务人员与国内主要通航制造商、代理商和服务商建立和保持了深入的合作关系,包含上海捷德、中航国际、湖南通联、西安海飞特等,这为租赁物处置搭建了稳定的平台网络。2019年公司通过自身渠道完成了5架DA40、1架BELL407的处置和风险化解工作,实现项目零损失。

塔山通航.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