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信上市20周年!
来源:中航信

12月28日,中国航信举办了以“新起点、新征程、新辉煌”为主题的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市20周年活动,回顾了上市20年的发展历程,并发布了首批中国航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名单。

首批中国航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合影

2021年是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市20周年。2000年,中国民航计算机信息中心联合国内所有航空公司,发起成立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1年2月7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中国航信顺应行业发展潮流,在旅客便捷出行、智慧出行领域持续发力,2008年在全球率先实现电子客票普及率100%,开发投产了自助值机系统,推出了“航旅纵横”“航信通”“航易行”等一系列重要产品,极大提升了整个民航业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民航旅客服务系统(PSS)处理量保持全球前三,开账与结算(BSP)数据处理量保持全球第一。

活动分为8个篇章,以视频短片、文艺表演等丰富的形式,带领航信人回顾了2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回眸》篇章总体回顾了中国航信上市20年的发展历程,《记忆》篇章重现了公司上市前后的重要时刻,《传承》篇章讲述了航信主机人的信念和坚守,《文化》篇章全面展现了中国航信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展望》篇章全景式展现了中国航信“十四五”发展规划,《青春》篇章中的青年献词彰显了中国航信年轻一代澎湃的热情和朝气。

在《人才》篇章中,中国航信发布了首批中国航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名单,13名来自航空公司、机场服务等领域,为行业信息化做出突出贡献的航信人获得了这项荣誉。

中国航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崔志雄讲话(本文由中国航信集团供图)

在活动上,中国航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崔志雄表示,上市20年来,中国航信始终牢记“行业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信息服务领域的国家队、国际一流的信息服务商”的企业使命,把安全放在首位,用服务赢得客户,让信息创造价值,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民航局科技进步奖、中国航协科技进步奖、“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企业”等荣誉。面向“十四五”,中国航信将围绕“一二四四五”的总体工作思路,以构建大平台、汇聚大数据、涵养大生态为支撑,努力建成全球领先的数据创新技术中心和引领智慧产业发展的创新高地,成为保障国家信息网络安全和促进数字经济建设的国家战略力量。

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包括多位退休老航信人在内的2000余名员工在线参加。大家纷纷表示,回望来路的不易,更加坚定了立足本职、创新创效的决心和信心,要继续努力,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中国民航报 记者韩磊 通讯员王宇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