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自主飞机型号冠一通飞GA20首项静力试验成功
来源:中国AOPA

国产通用飞机型号GA20近日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上海分部开启了全机静力试验,4月2日18:19分,在民航江西审定中心的全程视频目击审查下,冠一通飞GA20飞机依据试验大纲,历时一小时,顺利完成了全机静力试验的首项试验,由此迎来了GA20型号合格审定的重大里程碑式节点。

image.png

试验过程中,机翼承受了全机约4倍重力加速度的气动力的考验,挑战了GA20飞机机翼最严重工况的限制载荷并验证了机翼燃油箱密封性。

首项静力试验的顺利完成,证明了在正常工作最严重工况下,GA20飞机机翼及其他主要结构无塑性变形,燃油箱密封性良好。

飞机全机静力试验被形象地称为飞机的“体能测试“,是飞机研发过程中重要的地面试验,主要目的是验证飞机结构的刚度、强度等指标是否符合飞机的设计标准,飞机的体格够不够强健,设计指标是否合理,往往能通过静力试验进行反映。

全机静力试验的顺利开启,为GA20型号适航取证加速度。

冠一通飞是中国通用飞机整机研制民营航空高科技企业,专注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的整机研制业务,掌握CCAR-23部正常类整机自主研制核心技术,GA20是冠一通飞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历时7年时间研制的通航机型。

image.png

                                                GA20取证试飞机试飞中

GA20为单发四座固定翼通用飞机,瞄准中(CAAC)、美(FAA)、欧(EASA)三大国际适航标准开展设计研发,可用于飞行培训、旅游观光、私人飞行等多种用途。

GA20科研试飞机(1号机)于2018年成功首飞。2021年11月18日,取证试飞机(2号机)在南昌冠一生产基地总装下线,并于12月31日在贵州旧州机场完成首飞。静力试验机(3号机)今年年初与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完成交机后即进入试验准备阶段。

该系列的全机静力试验作为GA20适航取证中占重大份量的适航内容,后续试验包括其他工况的全机静力,部件静力,操纵系统静力,操纵系统操作等20多个工况的试验内容,计划在3-6个月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