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四川省民航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获批

近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2年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中国AOPA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申报的四川省民航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正式获批。

研究中心由中飞院数据工程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牵头申报,是中飞院首个聚焦主业、满足民航飞行技术与安全重大需求,填补民航数字化建设领域空白的里程碑式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研究中心的正式获批,也标志着中飞院在民航飞行技术、工程技术、安全领域科技创新等方面水平进一步提升,并在民航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研究中心由中国民航英雄机长、中飞院总飞行师刘传健担任中心主任,数行研究院邹琳教授任中心常务副主任。

研究中心涵盖民航飞行技能与飞行运行安全、民航数据治理与数字化转型、民航航空人员主动健康及行为安全、多环境下民航飞行安全保障技术等技术领域,聚焦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突破民航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邹琳教授表示,中飞院作为中国民用航空局与四川省共建高校,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注重共建区域的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四川省科技创新平台,与民航局重点实验室同样聚焦“飞行”主业,形成了“飞行技术与安全”领域一体两翼的科技平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