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通航信息化大会在广汉圆满落幕

在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等协会的支持下,由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民航二所、河北拓源通航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凯亚,华彬航空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通用航空信息化大会”于12月26—28日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落下帷幕。

微信图片_20181229141905.jpg

近年来,国家及民航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通航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和规划,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政策基础,打开了发展空间,激发了行业发展的热情。近期,民航局发布的《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提出要构筑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打造“民航+”生态圈,与互联网、大数据,与上下游产业及关联产业的有机融合。大会以此为前提,紧紧围绕通航产业信息化这一主题,紧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共享、共识、共赢”为主题,旨在把脉国内外通用航空信息化发展趋势,探索我国通用航空未来形态,解读通航人的品牌与形象,搭建通航产业平台,共商我国通航产业发展大计,共享万亿市场全新机遇。

本届大会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来自军航及警航的专家和学者,民航监管部门领导,国内高校通航领域的专家和教授,科研单位研究人员,地方政府通航产业发展代表,行业协会负责人,国内通航公司以及相关服务机构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大会,为构建中国自主创新的“智慧通航”产业生态体系,促进新时代我国低空经济繁荣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大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12月25日,中国民航直升机安全团队、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研究中心、中小机场发展研究中心、当代民航精神大讲堂暨飞行作风研究中心等4大通航专业化研究中心和安全团队分别举行成立授牌仪式。这些专业研究中心和团队的成立,离不开中飞院的大力支持。中飞院一直以来致力于中国通航产业的健康发展,建立了具有示范作用的通用航空安全管理体系,创造并保持着全球通用航空最好的安全记录,构建起民航飞机维修工程“综合实训平台”,努力为通航安全发展、信息汇集、作风建设贡献中飞院力量和智慧。在本届大会上,中飞院直升机运行、飞机维修、气象服务、飞行作风研究等方面的专家都作了主旨发言,为提升国内民航直升机飞行安全水平、扩大通航短途运输业务、加快中小飞机场发展、培育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启示。

本届大会安排了主旨发言、当代民航精神大讲堂、分组研讨会三个环节。各界嘉宾围绕通航创新发展路径、通航信息化管理、通航管理服务平台解决方案等通航信息化领域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直升机运行风险防控、航空事故与安全、通航发展探索等方面,共享实践经验,深化发展共识。在大会闭门会议期间,分别就直升机安全团队,中小机场发展和短途运输研究中心的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沟通和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还策划了筹备成立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暨炎黄腾飞航空文化活动。炎黄腾飞航空文化活动以“拥抱蓝天,腾飞中国”为主题,将组织部分通用飞机从黄河入海口,沿黄河飞到黄河源头,沿途经过9省38个市,开展黄河全流域的飞行活动、航空科普以及航空文化传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