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情怀——周惠慈善公益书法作品展在京举办
来源:AOPA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弘扬爱党爱国精神,积聚崇德尚贤、激励先进正能量,助力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楹联学会、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北京市职工文化协会主办,中华志愿者协会、燕京书画社、荣宝斋书画院、中美华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翰墨情怀——周惠慈善公益书法作品展”开幕式,于6月19日(星期六)上午十时,在北京职工服务中心举行。

image.png

在展览开幕式上,周惠书记向抗疫中的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以及中华慈善总会明天会更好基金、 北京市总工会捐赠作品。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等领导专门为本次展览题字题词。我会秘书长陈国华也代表本会参加了此次作品展。

image.png

周惠,笔名江淮人,曾任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周惠先生长期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既是一位领导干部,也是一位有影响的书法家。他的人生经历、思想品德、生活情操不但在工作中有所体现,而且也融入了其艺术生涯和书法作品中。周惠先生自幼崇德尚贤、积极向上,酷爱文学艺术和书画艺术。从小学开始,在学好各门功课的同事,课余时间坚持习字习画,多年如一日;上初中时,已经能写出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和毛笔字;在大学上学和部队工作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多次为所在单位书写黑板报、书写大型会议和大型活动会标。到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后,政务公务十分繁重,仍能坚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悉心临帖,揣摩名家书法精要,从欧、褚、柳、颜、“二王”及苏、黄、米、蔡到近代书法名家,几乎都有涉猎,同时还精心钻研碑帖,如曹全碑、张迁碑、三希堂法帖等。

image.png

学书,贵在用心和坚持。周惠是一个耐得住寂寞、勤奋刻苦的人,他在不同的学习、工作岗位和环境中,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对艺术矢志不移的精神,坚持数十年,不停地写,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实属难能可贵。从这次展出的作品来看,周惠的书法,四体皆能,尤以楷书、行书、隶书见长,魏碑、篆书也有一定水准。通篇来看,他的作品,从运笔到谋篇布局,收放自如,严谨有度。有的端庄凝重,俊逸潇洒;有的力透纸背,气势磅礴。既有闲庭信步之古风,又有怡静淡泊之雅气。佟韦、刘艺、刘炳森等书界名家都对他的作品给予过高度评价。

image.png

为了筹备这次书法展览,周惠先生从展览的主题到作品内容、表现形式等方面都进行了缜密思考和精心设计。这次展览共创作了一百五十余幅书法作品,在展览开幕式上,周惠先生还拿出部分作品向抗议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以及中华慈善总会明天会更好基金、北京市总工会捐赠作品。

image.png

周惠先生的慈善公益书法作品展选在建党一百周年前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参观他的作品展,不仅可以享受书法作品的美感,同时,也可以从中汲取政治营养和文化营养,更加坚定道路自信、文化自信。衷心祝福周惠先生在书法创作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