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民航绿色发展论坛暨民航绿色发展设施设备展在山东威海举办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

                       

  3月30日,首届民航绿色发展论坛暨民航绿色发展设施设备展在山东威海举办。本届论坛以“低碳转型 创新发展”为主题,由民航局指导、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主办。民航局副局长韩钧出席论坛并作主旨讲话,山东省副省长范波、中国航协理事长王昌顺出席论坛并致辞。

  韩钧出席论坛并作主旨讲话

  韩钧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民航加快走出疫情影响、努力实现复苏的起步之年。本次论坛以“低碳转型创新发展”为主题,契合发展大势,为宣传贯彻民航绿色发展政策、展示民航可持续发展决心提供了重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行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为加快民航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二十大确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中国特色。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民航绿色转型,就是要推动民航“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从“优治理”“深降碳”“稳治污”“强科技”四个方面统筹推进行业绿色转型。

  韩钧强调,加快推动民航绿色转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努力打好民航减污、降碳、扩绿攻坚战、持久战。日前,民航局成立了以宋志勇局长为组长的民航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下一阶段民航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重点工作。全行业要按照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坚持以“绿”兴业、以“碳”优产,全力推进行业“双碳”和绿色转型工作。未来,民航绿色发展将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市场与政府两手发力的制度体系,着力打好清洁能源替代主动仗,努力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并以更加积极姿态参与可持续民航全球治理。

  王昌顺表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作为中国民航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工作实施单位,中国航协将继续贯彻落实民航局要求,进一步加强民航“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研究,完善行业能耗与排放统计制度,建强民航碳排放管理系统,构建工作机制,协助促成航空绿色能源产业联盟,系统推进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链发展;积极主动在国际平台发声,推动建立适合我国民航发展阶段、有利于参与国际竞争的碳抵消机制,努力在保障我国民航深度脱碳、服务绿色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期间,韩钧参观民航绿色发展设施设备展,了解各参展单位的航空脱碳技术装备、可持续航空燃料、绿色机场材料和设备等绿色发展成果,并参观民航局定点帮扶的新疆于田、策勒两县展台。

  韩钧参观民航绿色发展设施设备展

  本届论坛会展为期三天,聚焦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总体目标,设置了国家绿色发展政策、航空绿色能源、民航绿色新技术应用推广、民航绿色金融创新实践等多个专题研讨,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民航绿色发展设施设备展,吸引了来自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和机场、空管局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国内外知名企业等700余位各界代表与会,50余家参展商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