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计划”简介

    随着国内航空科技、文化及产业快速发展,学校素质教育深入推进,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蓬勃兴起,但由于受到行业规章和标准不够健全等条件制约,航空科技教育质量差异明显、教育机构良莠不齐、保障条件或高或低,有的浪费了青少年的宝贵时间和大量的社会资源,有的出现了较大偏差,背离了科技教育的初衷。

    为改变这种现状,提升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的质量效益、组织管理和保障水平,保证安全、促进发展,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中国AOPA发起了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计划(“梦天计划”),并制定发布了一整套团体标准,力求以标准及其认证为抓手,规范主要内容、基本程序和组织方法,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科技教育体系。“梦天计划”系列团体标准包括实施指南、机构与基地教育能力评价、辅导师培训、学生教育水平评价、教材、教具设备、飞行模拟器、多轴飞行器8项。

    本系列标准是中国AOPA组织、实施和保障、推进“梦天计划”的基本依据,是所有自愿加入“梦天计划”的学校、企业和机构等共同遵守的行动指南。

    截至目前,中国AOPA在潍坊风筝节、郑州航展、黄平县一小、史家小学、鸟巢水立方、天津直博会、昌平游乐园、镇江新区航空嘉年华等分别举办航空科普活动、飞行爱好者模拟飞行体验、航空科普进校园等活动。